重庆市巴南区:坚持创新融合 探索构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格局

2023-03-20 12:13:37    来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党建引领推进小区治理,在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高生活品质、有效解决物业矛盾、促进物业企业更好服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重庆市巴南区坚持创新融合,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创新推进小区治理,推动形成工作合力,构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格局。

  延伸组织触角,确立治理“主心骨”

  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一线的最直接的执行者、参与者,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在城市小区治理中有条件地延伸组织触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是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直接体现。

11.jpg

巴南区龙海社区组织驻区企业、高校进小区开展志愿服务

  巴南区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城市小区治理全过程,通过深化“1+X”党建联盟、配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网格党支部等方法,将党组织延伸到楼栋、将党群服务下沉小区、将党建活动送到家门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心骨”作用。

  所谓“1+X”党建联盟,就是以一个综合实力较强的建制社区党组织牵头,协同临近社区、驻区单位党组织和驻区企业、业委会等建立一个资源共享、责任共担、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区域化党建共同体,充分释放各单位党建“外溢效应”,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目前,巴南区已成立“1+X”党建联盟55个,5.5万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等参与其中,每年实施“健康义诊上门”“小区文艺演出”等共建项目超过上千余项,上门服务的党建活动涵盖居家养老、服务代办、学生辅导、爱心护学等,惠及群众50余万人,党建联盟的“主心骨”作用和“乘积效应”明显。

  同时,以小区为单位,以涵盖小区内居住的全体党员为主体,根据居民党员数,通过单建或联建的方式强化小区党组织建设。党员数较多的小区,按楼栋设立党小组,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党建网格体系,延伸基层党建工作触角。目前巴南区共有312个封闭式小区,全区小区党组织数量为69个,覆盖率达到22.1%。选优配强小区党支部书记,优先选拔小区居民中在任或离退休的党员领导干部担任小区党组织书记,定期开展小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培训,逐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抓实党员下沉,当好治理“排头兵”

  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是加强党建引领推进小区治理的关键一环。把联系服务群众的阵地建在群众身边,让党员干部当好小区治理的“排头兵”,对于党建引领推进小区治理有着重要意义。

12.jpg

巴南区委党校在职党员下沉小区开展志愿服务

  巴南区紧紧围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把中央和市委有关精神落到实处,要求在职党员干部要到工作地或居住地党组织报到为群众服务,广泛开展党员干部进园区、进小区、进云区报到,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切实打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最后一公里”,将机关单位的组织、资源、人才等优势转化为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工作效能。

  2022年,巴南区开展在职党员到小区报到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共164个,党校下沉一线取得实效巴南区在抓实党员下沉工作中,明确党员干部下沉的具体工作要求,如定期到联系社区小区开展走访,每年结合单位职能或个人特长帮助办至少一件实事,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配合做好政策宣传、文明城区创建等工作。通过严格落实服务纪实制度,督促党员干部通过工作日志、党员手册等,如实记录每次下沉社区和小区工作情况。建立督办检查制度,定期采取工作暗访、电话抽查等方式,了解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下沉工作情况,定期通报。同时将下沉工作作为单位党建责任制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民主评议、干部评优评先和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传导工作压力,确保党员下沉不务虚功、取得实效。

  突出深度融合,构建治理“新格局”

  巴南区坚持创新融合理念,着力构建党建引领下各领域协同、多方参与的共治机制,破解街道社区自身治理力量不足问题,形成治理结构顺畅、群众有效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13.jpg

“爱心赶场”进小区

  一方面,强化社区、社会组织、小区工作者、小区志愿者和社会慈善资源联动融合。另一方面,大力推动小区党组织和小区业委会、物业企业深度融合,由小区党组织引领业委会筹备和选举工作,指导做好业委会候选人推荐、业委会议事规则和管理章程制定、物业服务企业选聘等具体工作,推动实现社区“红色物业”管理服务全覆盖。截至目前,巴南区成立业委会共62 个,占比19.8%。同时,由小区党组织牵头,落实“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完善月度例会、重难点工作协调会等制度,加强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民主事项党组织先议、重大事项党组织先审,确保小区治理方向不偏、力量不散。

  在具体管理过程中,按照“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单元”五级管理,逐级建立微信群, 搭建高效的工作服务体系。充分挖掘服务治理能手、专业技术人才等,组建“楼道管家”队伍,引导居民参与小区自治管理。围绕优化物业服务、居民民主议事、重大事项公开等社会舆论热点、群众关注焦点问题,定期举办摆龙门阵、民情恳谈会等活动,做到大家的事情大家议、大家定、大家办,保障广大居民对小区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基本权利,不断提高小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基层治理好国家才能治理好。在新时代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并将其更好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以基层“小治理”筑牢社会稳定“大格局”,是系统解决好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题中之义。

  (作者:王超,重庆市巴南区委党校讲师;黎弋涵,重庆市巴南区双河口镇党群办主任)

京ICP备10039517号
监督电话;010-57027107
总编邮箱;zgfzzb@126.com
切换到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