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莒镇“一村一法律顾问”助力乡村振兴

2021-12-01 17:20:22    来源:法治报道

  法治报道讯(通讯员 段小龙 赵杰 刘守新)乡村振兴,法治先行。目前,山东省禹城市莒镇78个行政村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村法律顾问在各村承担起了法治宣传员、纠纷调解员、法律咨询员、案件代理人“四位一体”多重身份,为各村土地承包、工程招投标、征地拆迁等村级事务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为美丽乡村建设撑起一把“法治伞”。

11.jpg

  目前,莒镇司法所结合当地实际,积极动员各村法律顾问到村委会办公室与所包村庄“两委”成员实现对接,在“12.4”宪法宣传日即将到来之际,积极送法到田间地头、街巷村头、群众心头。

  法律意见在村委办公室及时提供。针对村干部法治意识有待提高的问题,法律顾问定期到村委办公室提供法律专业意见,如协助起草、审核、修订村自治组织章程、村规民约,审查村委会合同等,有效提高了村干部依法行政意识、依法办事水平,有效地防范了风险,村委会法治意识提高了,处理村务更依法依规。

  常用法律知识在村庄得到普及。法律顾问深入村庄开展普法讲法“送法上门”活动,在各村与群众互动中讲法,在与干部的交流中释法,在法律服务工作中用法。

12.jpg

  群众法律需求在“村头”得到对接。目前,全镇78个行政村都已挂牌公示法律顾问的详细信息以及联系方式,群众足不出村就可享受到法律服务。莒镇司法所定期组织村法律顾问到村头街巷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等活动,一些群众关心的法律常识,“家门口”就可以得到专业的解答。

  矛盾纠纷在田间“地头”得到及时化解。村庄法律顾问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与当地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多起矛盾纠纷做到早介入、早化解。根据村调委会的安排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纠纷情况,对调解协议书内容进行审查、指导,并对调委会调处重大疑难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意见。

  法律顾问走进村庄,深入群众,既为乡村治理提供了法律意见,也为群众遇到的交通损害赔偿、工伤理赔、农村土地征用、婚姻家庭等领域的矛盾纠纷提供了法律意见和法律支持,切实打通了乡村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莒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

京ICP备10039517号
监督电话;010-57027107
总编邮箱;zgfzzb@126.com
切换到电脑版